山西


山西农大校长董常生:将维护教育公平纳入政府考核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校长董常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各级各类教育中仍存在不公平问题,建议将维护教育公平纳入政府考核体系。

董常生指出,教育公平,是指国家对教育资源进行配置时所依据的合理性的规范或原则。教育不公平大致分为城乡不公平、地区不公平、阶层不公平、配置不公平等。近几年来,政府采取了许多维护教育公平的措施,比如免费义务教育、师范生免费教育、大学生支教等,促进了我国义务教育大普及、中等教育大发展,高等教育大众化。但是,各级各类教育中不公平的问题仍然存在,严重影响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主要体现在:学前教育阶段,部分地区农村学前教育缺失,城乡发展失衡;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资源分配不均,中小学布局不合理;高中阶段教育,应试教育严重,高考制度存在不公平;高等教育阶段,院校之间差距拉大,弱势行业类院校步履维艰。

对此,董常生建议,将维护教育公平列入政府考核体系,建立稳定合理的教育投入与保障机制。

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明确教育是纯粹的公共产品,政府作为教育举办者,对教育发展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要把把维护教育公平作为执政的重要任务,要把教育公平的理念贯穿于教育决策制定和实施的过程中。

在考核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的过程中,要增加维护教育公平的指标。要考核各级政府统筹教育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能力,促进教育优先发展;要考核各级政府统筹各级各类、不同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能力,维护教育公平;要考核各级政府统筹教育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的能力,解决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落实《教育法》、《义务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用法律保障教育投入逐年增加,明确增长率及所占GDP比重,对财政部门和各级政府实行问责制。

“要规避教育投入的缺斤短两和各种不作为行为,建立一个稳定的教育投入运行与保障机制,实现国家教育经费的长期稳定增长,确保教育投入和教育资源的流动,要向农村、落后地区倾斜。”董常生如是说。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